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

小豬皮皮的美味旋律(第十二話)巴別塔上的風鈴













放學回家,小豬皮皮經過廚房。

「皮皮!你進來!」皮傑。

罪犯終於踏上刑場:「爸爸!」

「將那個雜菜湯再煮一次,可以嗎?」皮傑放下菜刀。

「我不敢,我不會再犯錯了。」皮皮垂下頭。

皮傑將圍裙也脫掉,拉皮皮坐下。

「還記得上一次,我們一起坐在這張小凳是何時嗎?」

「三年班!……那天我偷吃了所有的紅鮭,弄得那晚餐廳要臨時改菜單。媽媽把我關進雜物房,是爸爸深夜將我釋放出來……」皮皮憶述一年前的事,同是貪吃闖禍。

「那些紅鮭有種令人追着吃的味道……」說到美味,皮皮又沉醉在回憶中。

「一年前嗎?已經一年了……」皮傑不禁唏噓。他們兩父女足足一年沒有好好坐下來傾談過。

此時小工保克正要進入廚房工作,郤給皮嘉擋住。

「爸爸!我再次闖禍,你懲罰我吧!」皮皮把頭垂到胸前。

「懲罰?」皮傑一臉莫明。

皮傑抱緊皮皮:「這幾天妳不是一直在懲罰自己嗎?妳不是在盡力補救嗎?不似得一年前,只管哭,妳已經有了進步,皮皮長大了。」

「爸爸……」

「大人、小孩,都會犯錯,學懂面對,補救和改過,就是成長。」皮傑輕輕拍着皮皮的肩膀。

「爸爸……」

「現在可以再煮一次那個湯嗎?」

「再煮!一模一樣?」

「那種奇特感覺,爸爸很想知道烹調方法!」

「奇特?」皮皮給弄得一頭霧水。

「喝了那湯,耳際會響起風鈴的聲音!難道妳不知道?」

「甚麼?風鈴的聲音?……我當然不知道,因為當時來不及試味!」

皮皮滿心歡喜的跳到雪櫃旁,雀躍地取出形形色色的蔬菜:「會有風鈴聲音……太好了!真想試一試。」

皮嘉從廚房門上的小窗窺看,終於放下心頭大石。

保克氣衝衝再度出現:「出事喇!老闆娘!博卡來找悔氣呀!」

「殊!大聲小怪!跟我來!」皮嘉硬把保克拉走。

「是胡桃粉?」皮傑。

「因為烹調時間不足,蔬菜味道太單薄,所以加了些胡桃粉!」

「這個配搭,我從來沒想過。」皮傑完全感到驚訝。

食材組合可以千變萬化,的確有着無窮無盡的可能……

今晚應邀前來的美食家博卡,還有比提夫婦和一眾常客……

「這是皮皮的雜菜湯『巴別塔上的風鈴』,請各位慢用!」皮傑。

酸酸甜甜,清爽又香濃,再加上……

「鈴…鈴……」

風鈴的聲音再度在彩虹餐廳響起。每個人都沉醉在這奇妙的感覺之中。

歉意。謝意。一窩美味奇妙的雜菜湯,還可以包含更多…更多……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立立有野問爸爸
爸爸!我有兩個問題想問您。
這個故事是在說我嗎?
甚麼叫巴別塔呢?
爸爸!故事很好聽,我很喜歡,我愛您!

Alexyellow 提到...

這個故事講妳和爸爸,還有媽媽的故事.
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會犯錯,
有時爸爸幫妳,
有時妳幫爸爸,
有時媽媽幫我們....
最後大家都有得着.

巴別塔(也譯作巴貝爾塔、巴比倫塔),巴別在希伯來語中有「變亂」之意。[1]據《聖經·創世記》第11章記載,是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,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。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,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,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,計劃因此失敗,人類自此各散東西。

「巴別塔上的風鈴」即是犯錯後聽到天上的聲音,亦即是犯錯後的啟示.
珍惜自己做對的事.
也要珍惜犯錯之後啟示.
「巴別塔上的風鈴」就是想講這些了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