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

小豬皮皮的美味旋律(第六話)彩虹餐廳




星期日的清晨,店內。

「鈴鈴……鈴鈴……」

「早晨!彩虹餐廳!……必必?……可以!當然可以!」小豬皮皮。

是個好消息?

黑暗中,爸爸皮傑在沉思,左手拋青椒,右手轉鉛筆,面前的白紙,依舊空白。皮皮走過身邊,他也亳不察覺。他的煩惱,以經維持了三天……

店外,媽媽皮嘉正在清洗廚窗,那幅色彩宣麗典雅的玻璃大廚窗。馬賽克的彩虹,給擦得閃閃生輝,在柔柔的陽光反照下散發繽紛。

皮皮將要召待海狸必必的事告知媽媽,皮嘉爽快的答應。

好消息是好開始?

黃昏時份,皮皮早在店外恭候必必的到臨。

一輛黑得發亮的名貴房車緩緩停下,步出海狸必必和爸爸比法亞。因為昨日爽約,比法亞特意抽空給必必作補償,而必必竟然選了皮皮家的餐廳作為補辦慶祝會的地方……

皮皮上前為他們獻上一朵小花。

「恭迎必必王子和國王陛下!」

兩人給她弄得啼笑皆非。

比法亞一直打量着店面的裝璜,視線停留在門前的餐牌上。

「海天一色?」比法亞。

「今日是『藍』日!兩位貴賓請進」皮皮。

兩人被帶引到正中央的餐桌前。

潔白的枱布,雪白的餐椅,桌上白花瓶上插着小白菊,乳白牆壁上零星掛着三兩幅風景畫;簡潔樸素得有些沉悶。

當比法亞仍在打量室內環境時,第一度菜已送到面前。

「餐湯是『碧海藍天』,兩位慢用。」皮皮裝模作樣的充當侍應。

藍色碟子盛着清湯,碧綠的菜蓉堆起一個小島,邊懸圍着輕柔如白雲的蛋白花,畫意十足。

「蔬菜清湯加些蛋花叫『碧海藍天』?」

比法亞語帶不屑,令皮皮感到不快。

「爸爸!快些喝!味道很特別!」還是必必開聲解困。

比法亞喝下一口,那種複雜的味道令他不其然呆住。

「這蛋花滲着蜆肉的鮮甜……」

「菜蓉竟然是油麥菜,又濃烈又甘甜……」

「湯底是鱷魚肉熬製的吧!寒冬喝這味滋潤的湯是一絕!」

比法亞愕然的一刻,鄰座食客已因這度餐湯而議論紛紛。他暗渺四周,客人不外乎是街坊打扮,五十開外的大叔大嬸。比法亞心想:「一下子就將味道認出來,真不簡單,說不定每個都是臥虎藏龍的食家。」

「這是今晚的主菜『凡間的熾天使』,請慢用。」皮皮。

平白圓碟上舖上扇形的羽衣甘藍,凝結成啫哩晶狀的汁醬,如寶石般圍於碟旁,加上三雙開展的白色翅膀,仿如一個莊嚴的皇家紋章。

「名稱再美,也只不過是釀雞翼!」比法亞的冷語再次刺痛小豬皮皮的神經。

「必必!你爸爸很討厭!」皮皮怒瞪着比法亞。

必必揍近皮皮細聲耳語:「我爸爸在說反話,他的性格就是這樣。其實是在讚賞。」

「是你在說反話吧!」皮皮不相信。

「不!我的性格像媽媽是爽直派!」必必打趣地說。

淡淡鹽香的雞翼,釀着鮮甜的米飯,再加上甘藍爽脆又獨特的甘甜味,這個組合簡直天衣無縫。比法亞也不自覺流露出享受的表情。皮皮看在眼裏,終於明白必必沒有撒謊。

「米飯的味道,實在叫人一吃難忘,真想知道是如何烹調。」背後的客人同樣欣賞這一度菜。

比法亞側過身子:「用小雜魚加蜆肉熬湯來煮米飯,味道自然是香濃可口……」當比法亞稍為定神,突然認出背後的客人,一位六十開外的端莊婦人,正是他當年心中的女神……小時候的鋼琴老師比提。

往後的時間裏,比法亞坐立不安,不再說話,整個人變得拘謹起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