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

小豬皮皮的美味旋律(第十一話)烙進記憶的味道











「外公!」

寒冷清晨,小豬皮皮來到後街的一間簡陋小店「皮哈雲吞」。

坐在小桌前,年紀老邁的皮哈輕快的動手在裹,一顆一顆如乒乓球大的雲吞,整整齊齊排滿一盤又一盤。

皮皮定神觀看,口水直流。

「今次又闖了甚麼禍?皮皮!」皮哈。

小豬皮皮終於回過神來。

這兩天內發生的事,皮皮一一道來,由貪吃到闖禍,由補救到失敗,由爸爸的沮喪,到媽媽的不理睬;皮皮由心慌說到眼角通紅。

「道歉都不管用喇!他們都不像以前……他們都不愛我了!」皮皮最後還是哇啦哇啦地哭起來。

「口頭道歉,只會得到口頭的原諒。用行動來證明妳知錯就可以了!」

皮哈端來一小碟沒有湯的雲吞,只有三顆,冒着蒸氣,熱騰騰。

「妳應該很餓吧!吃!」皮哈。

小豬皮皮肚裏咕咕作響。在這兩天,她還是出生以來第一次感受到悲傷加上饑餓的痛苦。

雲吞在口內溫暖又親切,一口嚼下,收藏在雲吞內濃郁的蝦湯傾瀉而出,充滿整個口腔,鮮甜得令精神為之一振。

「是外公的味道。」幸福的感覺再次填滿皮皮的胸腔。

「就像味道一樣,不需說明用甚麼材料,用不着講解烹調方法。只要吃到嘴裏,任何人都感受得到。」

「明白了!」皮皮。

「上學吧!」皮哈。

中午時份。

「師傅!」

皮哈雲吞店內擠滿吃午餐的客人,門外還有等着外賣的人龍。

皮傑站在店外,像個迷路的小孩,不知所措。

「快進來幫忙!」皮哈。

兩個大男人迫在小小的廚房內。一時碰到手㬹,一會撞到肩膊。

午飯時間過去。小店終於清靜下來。

「吃吧!」皮哈端給皮傑三顆雲吞。

「是師傅的味道!」皮傑。

「能夠將這個味烙進每個客人的記憶裏,是我小小的心願。」皮哈。

「要找到能夠代表自己的味道,……我還是辦不到!」皮傑的困擾完全在面上表露無遺。

「所以就用了傳統菜譜來應付電視台的訪問?」

皮哈一說,皮傑仿如犯錯的孩子,連抬起頭的勇氣都沒有。

「有個年輕人曾經對我說,不分國界,不管菜系,不要派別,只有快樂的味道,就是人間美味!」皮哈。

師傅提起這翻自己年輕時的豪情壯語,皮傑更是無地自容。

「彩虹餐廳,每天都在製做快樂的味道!客人都是為了這份味道而來!你不是已經擁有自己的味道嗎?皮傑!」

「……!」皮傑。

「我啟發你的廚藝,你啟發了我經營起自己的味道。這幾天發生的事,又啟發了你些甚麼呢?」皮哈輕輕一拍皮傑的肩膀,把綑纏着皮傑多日的枷鎖全數拍掉。

皮傑沉默了好一會:「喝過皮皮煮的湯,耳際竟然響起風鈴的聲音,幾乎把我嚇壞……」

「是風鈴的聲音?加入那個東西會引發那麼神奇的效果?」皮哈都不敢相信。
「尋找美味,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」

「師傅!莫非你已知道那種烹調方法?」皮傑眼裏閃出光芒,像個發現心愛玩具的孩子。

「想得到答案,就用自己的方法去問出來啊!」皮哈聳聳肩,愛理不理的回到自己的工作上。

皮傑知道,師傅顧作神秘,是為他和皮皮做就機會。離開時,皮傑帶着沉重的步伐,蹣跚的走回彩虹餐廳。

「爸爸!」

皮傑走後不久,皮哈雲吞門外站着皮嘉。

「走!走!走!我可忙得很!」皮哈。

「爸爸!我是來向你求救的啊!」憂心重重的皮嘉,一臉疲態。

「一家大小都跑到我這裏來,把我當成心理醫生嗎?」皮哈。

「皮皮……連皮傑都來過?」皮嘉。

「晚市時間快到了!快快回去自己的餐廳吧!」皮哈頭也不抬一下,自顧自忙着。

「可是皮傑他……」

「一個給自己左鈎拳擊倒的拳手,當然想用自己的左手,把身體再次撐起來。這才是有意思嘛!」皮哈瞟皮嘉一眼。「他本就是這樣的人,妳不是很清楚嗎?」

皮哈遞給皮嘉三顆雲吞:「吃過快快回去工作!拳手今晚又要在擂台上再顯神威喇!」

皮嘉終於露出笑容。

沒有留言: